Mei梅鱼

【曦瑶】探芳泽13

一篇曦瑶长文,主要讲述蓝曦臣复活金光瑶后的故事。私设多,涉及各大世家未来走向,曦瑶不虐不拆。

防杠预警:wx不友好,聂家不友好,请慎入

  


【13】


  不得不说,离间计就是非常好用的一着棋。那封蓝曦臣仿造的信件让魏无羡心里很不是滋味,他近日来也不知何故心气郁结,甚至头痛欲裂,有几次忽然晕死在伏魔洞里。每当这时,温宁除了守在一旁等他醒,其余什么也不懂,魏无羡便把这一切归做是莫玄羽这副身体自带的毛病。一个大小伙子,在莫家庄过着被囚禁的苦日子,浑身连骨头带肉都没多少重量,新伤叠旧伤,魏无羡暗骂几句:死就死了,落下一身的病痛让爷爷抗!


  再想到金光瑶同样是复活来的,怎么他就能安安稳稳坐在云深不知处当蓝氏宗主道侣,自己却要被迫带温宁上乱葬岗?实在是欺人太甚。还有蓝忘机那根木头,居然没有跟上来,这让魏无羡很是气愤,明明是亲兄弟俩,行事能力魄力比不上蓝曦臣半点,无怪乎几十年了在家族内还是个二公子。


  从前魏无羡旁敲侧击问了蓝忘机几次,为什么蓝启仁和蓝曦臣不给他分派家族重任,蓝忘机用自己担任掌罚一职应付了过去。魏无羡将信将疑,后来自己也琢磨出来了,不是蓝忘机被排挤,而是他当年打伤三十三位长老,又坚决不认错,早就把有威望的老一辈得罪遍了。当年要不是蓝曦臣网开一面,蓝启仁又低三下四替他求情,那蓝忘机连蓝二公子都不是了。


  但这次,蓝曦臣不许蓝忘机离开,甚至从聂怀桑探听到的消息来看,似乎有意让他插手一些宗务,这并不是什么好兆头。


  世家子弟的归途永远是家族利益,魏无羡很清楚,只要蓝曦臣愿意,他马上就能给蓝忘机定下一门相称的亲事,到那个时候,他夷陵老祖又算什么?他也可以确定,蓝忘机绝对不敢反抗。


  所以他必须要尽快和蓝忘机联络,最好是叫他在外面躲一躲,等自己处理了聂怀桑和金光瑶,一切都能迎刃而解。而从前蓝曦臣对自己的态度也不差,他笃定现在的变化都是因为金光瑶从中作梗,蓝曦臣必定是受了他的蒙骗。


  而后他利用鬼道符纸与蓝思追联系,证实了自己的想法,蓝忘机被收了避尘剑,目下由寒室弟子监管,每日除了批阅一些简要宗务,其余时间都在静室抄写家规。


  魏无羡摸着回信,没好气地揉成一团丢出去,重新写了道:除夕夜,夷陵老地方见。


  除夕夜是姑苏蓝氏一年一度的大祭,分散外地的族人们都会回到云深参加,来客众多,蓝曦臣在这一天忙于祭祀准备,多半是没时间管蓝忘机的,如此正是他可以偷偷离开的好时机。


  传完信,魏无羡又头疼地闭上了眼睛,温宁在一旁递上了酒,嗫嚅道:“公子,我们还是找个医馆给你瞧瞧病吧,今天都疼了五次了……”


  魏无羡灌了一口烈酒,缓了缓才觉得舒服了些,道:“我记得你也曾跟随温情学医,结果连把脉也不会的么……我要你何用啊?赚钱也不会,我看我要是有一天死了,也是被你蠢死的。”


  温宁被他说得又委屈又惊慌,确实作为凶尸而言他就是个累赘。这一次的事情也是因为他错杀了彩衣镇的猎户,让魏无羡不得不带他离开云深不知处,如今没了蓝忘机的庇护,主仆二人的生活越发没了着落。温宁环顾四周,苍凉孤寂的乱葬岗,不是人类能长久生活的地方,他暗暗打定了主意,趁魏无羡喝醉后独自离开了。


  他需要金银,当年岐山温氏的藏宝点有一处正在自己族人生活的故地大梵山附近,难的是这处地界在射日之征后划归兰陵金氏,没有金氏宗主的命令,谁也不能踏入半步。


  


  再次收到黑鹰部的消息时,金光瑶倒是颇为惊讶,这个温宁想钱想疯了。曾经属于温氏的财宝,在温氏灭亡之后,按照各大世家定下的协议,应当由划分后的势力范围支配。这笔钱,金光瑶一直没有动,是因为金鳞台的收益本就能自给自足,于是派人在暗中看管起来,只待有需要时才发掘。


  金凌倒是顾不上温宁来犯,大梵山有阵法守护,派遣人严加防范之余,他有更要紧的事情来见金光瑶,听说小叔叔与泽芜君二人今日就能到兰陵,金凌清早上就快马加鞭在城外的一处庄子里迎接。


  看到活生生的金光瑶时,金凌忍不住哭了鼻子,话到嘴边又不知从何说起,半晌还是抱住他小叔的腿哭了一番。


  金光瑶摸着他毛茸茸的脑袋,哄劝道:“好了好了,阿凌都是当宗主的人了,怎么还像小孩子一样,脸都哭花了,泽芜君也要笑话你。”


  金凌破涕为笑,偷偷抬眼瞧着蓝曦臣,哼道:“我才不怕泽芜君!泽芜君听小叔叔的!”


  蓝曦臣点点头不说话,金光瑶闹了个大红脸,装作漫不经意地转移了话题,问道:“阿凌如今是宗主,怎么还是独自一人来往,你今日出城迎我和泽芜君,可有下属跟随?”


  金凌抹了抹眼角,不悦道:“我懒得跟他们说,这也不许那也不许,我算什么宗主!自从小叔叔走后,金鳞台就乱了,大家表面上认我是宗主,背地里都在中饱私囊,他们自己个儿的荷包越来越鼓,账房的银子越来越少。如今听闻小叔你复活了,他们又闹着要分家,这会我们回去,说不定还能赶上四长老和六长老打架呢。”


  “小叔,你快回来做家主吧!”说罢又抱着金光瑶的胳膊撒娇道。


  金光瑶叹了一口气,其实现在的状况比他想象中的已经好了很多,最起码金凌还坐在那个位置上,这说明底下那堆人虽然不服约束,好歹还没明目张胆造反不是?


  蓝曦臣听了金凌的陈述,心平气和地请他坐下来品茶,教他道:“金宗主不必妄自菲薄,你小叔叔复活这半年来,从未想过要再执掌金鳞台,金家的宗主只能是你金凌,旁的任何人要坐这个位置,我姑苏蓝氏也不会同意。”


  “泽芜君说的是,阿凌方才说的这些,既是咱们金家的家务事,也同其他交好世家息息相关。譬如江宗主是你的舅舅,他当然站在你这一边,所以阿凌,你害怕什么呢?你尽管在前面走,我和泽芜君也在后面看着你。”


  金凌站了起来,问道:“小叔叔要我怎么做?”


  金光瑶想了想,道:“你现在就回金鳞台,通传各位长老,午后在斗妍厅召开宗族大会,凡有不到场者,不论品阶,不谈资历,直接视为脱离家族,从此与兰陵金氏无关。”


  “这,是否太过严苛了些?况且我说话他们也不服气的……”金凌有些踌躇,但听金光瑶并没有觉得不妥,安慰道:“傻孩子,你以为他们不晓得我要回家去?今日族会你尽管吩咐下去,万事有我担着。”


  金光瑶替他系好披风送出门去,又嘱托道:“此外,再找一个可靠的人去莲花坞,请你舅舅江澄也来赴宴。”


  金凌便点头应下,匆忙赶回金鳞台去了。


  “二哥是否好奇金氏族会怎么还要请江澄?”金光瑶转回来挨着蓝曦臣坐下,也不待他回答,自顾自解释道:“这两年总有人背地里议论江澄插手金氏事物,说阿凌是得了他的支持才能在金鳞台有立足之地。阿凌的性格与江澄又像了八九分,听了这种传言难免急火攻心。但若是要我来说,我就大大方方认了又如何?阿凌身后有江家的支持,现在又添了你泽芜君做后盾,爱说闲话的人就让他们说呗,恐怕心底里羡慕的都要发疯了吧。”


  “明面上看不起阿凌年少无知,谁又敢说自己不想和江家蓝家攀交情?真是天大的笑话。”


  蓝曦臣称是,世家之间攀亲是再常见不过的裙带关系,这种关系用的好了大家一荣俱荣,想与蓝氏结亲的人数不胜数。只是他与蓝忘机都是固执的人,多年来拒绝了无数桃花柳枝。如今能摘得金光瑶这朵牡丹花,别说是给金凌当靠山了,叫他蓝曦臣去金鳞台帮着处理公务也不是不行。


  金光瑶知道这次又要麻烦蓝曦臣出面,轻咳了一声,道:“二哥,我虽然不想再回金家做家主,但阿凌没经历过多少事,现在的局面我不得不回去收拾烂摊子。这本就是我当年没做完的事情,只是要劳烦二哥一起了。”


  蓝曦臣最见不得他这般语气,忙道:“阿瑶又见外了……金凌是你的亲侄子,他对我来说也与景仪景华一样,是可亲的后辈。他自小跟在你身边长大,你对他有多宠爱,我又如何不知?于公于私我都该帮他这一把。倒是阿瑶你,面对自己的道侣时,却还有所保留……”


  “二哥……我知错了。”


  金光瑶收回了心绪,命人准备了饭食与热水,一番整顿后两人与金凌派来的弟子们浩浩荡荡出发了。


  此次金氏族会不同以往,就是往上再数几百年也是破天荒头一回,只因斗妍厅中主位一分为二,坐着金光瑶金凌两位宗主。


  在门外弟子报信敛芳尊、泽芜君到时,金凌面上终于松快了些许,一撩长袍主动让出了主位,牵着金光瑶就往象征着金氏宗主的玉座走去。金光瑶也不拒绝,他既然在这里,金凌就是后辈,前宗主也是宗主,这位置该是他和金凌共享。


  因此见礼时,姗姗来迟的四长老等人,面对着主位上笑意盈盈的金光瑶与高傲自得的金凌,突然觉得自己不该迟到的。如果不是想要和六长老较劲,这会子也不会成为斗妍厅里众人目光的焦点。


  “多日不见,四长老身体可好?”金光瑶笑着问道。


  “多谢宗主牵挂,老朽尚可。”


  金光瑶瞥了眼四长老手边上那支镶金嵌玉的拐杖,上好的檀木配着水晶玛瑙,怕是金光善活过来都要叹一句此生少见。这种东西就算有,也不该是随意拿到人前炫耀的,金光瑶收回了目光,语气冷了三分,道:“今日家宴,各位不必拘束,都坐吧。”然后吩咐开宴。


  


  

评论(15)

热度(10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