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i梅鱼

【曦瑶】探芳泽14

一篇曦瑶长文,主要讲述蓝曦臣复活金光瑶后的故事。私设多,涉及各大世家未来走向,曦瑶不虐不拆。

防杠预警:wx不友好,聂家不友好,请慎入

  

  

【14】

  

  斗妍厅内一时间议论纷纷,多的是人交头接耳,目下金鳞台已经分成了两派,明争暗斗间根本没有把金凌放在眼里。尤其是几个月前那闭关了近两年的泽芜君蓝曦臣突然广发拜贴,邀请各大世家同去看他开棺,那请帖里坦坦荡荡的一番叙述,讲金光瑶如何如何为民请命,讲金光瑶如何如何统御仙门有方,又讲瞭望台建造以来如何造福百姓、如何使得各世家在百姓们中的声望愈来愈高……俨然一副救金光瑶等同于百姓之心所向,仙门之所望,通篇歌颂赞美之意。


  当然也说到了聂明玦一代英豪,不该草率下葬,就是篇幅较短一些。


  那金氏的四长老六长老都是与金光善同辈的族亲,金凌的叔爷爷。没了金光瑶在上面压制,两人就一直在暗中较劲,准备打一场持久战,倒被蓝曦臣突然开棺给搅黄了。于是两人又不约而同把宝押在了金凌身上,正想的是一出“挟天子以令诸侯”的好戏!


  此刻金光瑶审视着金氏族亲们,也是忍不住一阵心寒,绕是他曾经为这个家族付出再多,死了以后也只见他们争权夺势罢了。


  金凌先开了口,自斟了一杯酒敬金光瑶,道:“恭迎小叔叔再回金鳞台。”


  余下族亲们跟着举杯,唯蓝曦臣不饮酒,也端着茶水向金光瑶行礼,面上倒是温柔和煦。金光瑶轻轻瞥了一眼他,便也受了礼,道:“我听阿凌说,金鳞台许久不开清谈会了,没得好茶请泽芜君喝,所以今天我特意请他过来尝尝咱们家的酒席。”


  蓝曦臣被打趣了也不恼,却认真说:“我往后必定常来。”


  因这一段趣话,家宴中气氛缓和了不少,金光瑶坐在主位上接受族亲们的祝贺,美酒一杯接一杯饮下,面上浮起红云,倒是一直没醉。几个长老一直等着他宣布回金鳞台,或是留下辅佐金凌,可金光瑶就是不提这事。


  四长老终究是年长些,仗着自己身份更尊贵,看别人都畏畏缩缩,心上就有些瞧不起,面向金光瑶,颇有些威严地说道:“老朽向来不是喜欢弯弯绕绕的人,现今前任宗主回来了,我等以后要如何侍奉呐?”


  六长老等的就是这一刻,一双狐狸眼一转,这时也开始发难:“有道是一山不容二虎,当然是前任宗主为大,金凌年纪小不堪大任,不如暂居少宗主之位。诸位以为如何?”


  金光瑶扫视了一圈,面无表情,最后目光停留在了身旁的金凌身上,叔侄二人正对视着。此时忽然听得斗妍厅外一人道:“一宗之主,岂能随意任免?”这声音极为凛冽,正是云梦江氏宗主江澄,金凌的亲舅舅。金光瑶死后,江澄多次来帮金凌解困,得罪了不少金氏中人,背后少不了说他把金鳞台当成第二个莲花坞,实在是欺人太甚。


  江澄手持佩剑三毒大步走进来,自己在蓝曦臣对面的空位坐了,看似随意地把剑搁在了桌上,才道:“既然请我赴宴,还不把好酒好菜拿上来?”便有金鳞台的侍从赶忙摆上酒菜,金光瑶笑道:“江宗主来的太迟了,该罚一杯酒。”


  江澄接过酒杯一饮而尽,那边四长老和六长老假咳了几声,又复述了一遍,要金光瑶早做决断。


  “你们倒是心急如焚。”金光瑶又问了其他人:“各位也是和长老们想的一致?”见他们都眼神躲闪着不肯言语,金光瑶从主位上走下来,走过一个又一个金氏族亲的面前,那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面孔上,竟看不出半分喜怒来。


  “好,你们都很好。”金光瑶在厅内走了一圈,伸手拉着金凌示意他往堂中的匾额上看,说道:“阿凌,匾额后面有一方木匣,你去替我拿下来吧。”


  金凌脚尖一点地,轻松飞上去,果然看到一个木匣,上面坠着小巧玲珑的金锁。


  蓝曦臣一眼就认出来,这是金光瑶书房里多宝阁上的东西,那个金锁还是往年自己送给金如松的生辰礼之一。


  金光瑶在上面摸了摸,眼神也一瞬间温柔似水,顿了顿又道:“阿凌,当着各位叔伯长辈的面,打开它。”


  “是。”金凌抱着木匣让众人看了看,确定上面的封条和金锁都是完好的,才运起灵力解开了禁制。只见木匣中有两封书信,正是金光瑶的字迹,金凌匆匆看完,不发一言地呈给了四长老。


  “兄嫂两人早亡,我当待阿凌为己出……”


  “……阿松之死,我今悲痛欲绝,为人父者却不能护孩儿周全……悲!悲!悲!……生老病死皆匆匆……我继位之初,就认定了阿凌为少宗主,一直不曾更改。今留书一封,以防不测。”


  四长老念完也是一怔,其余人也听的一清二楚。这第一封信写于金子轩江厌离死后,金凌突然失去双亲,金光瑶后来的所作所为也确实证明了他对金凌视如己出。至于第二封信,则是金如松被害后,金光瑶悲痛之下留的遗书,若有一天他遭遇不测,将传位于金凌。


  蓝曦臣是知道金光瑶当时有多心痛的,哪怕报了仇也难抵丧子之痛,但写下这封信的时候金光瑶却没有告诉他。


  金光瑶看懂了蓝曦臣眼中的担忧,也看清了江澄面上的故作镇定,他一字一字道:“各位可听清楚了?”


  “我死后合该金凌为宗主,我也确实死了,所以金鳞台只有一位金宗主,就是金凌!”此言一出,宴席上的众多族亲,以及江澄等人都再无话说。金凌脸皮薄,这会子泪水已经在眼眶里打转,咬着嘴唇盯着他小叔叔看。


  金光瑶安抚地摸了摸他的脸,又对众人道:“当年事出突然,我没来得及安排好各位叔伯同辈们,也导致阿凌少年继位不能处处照拂。阿凌幸得家族支撑,又有江宗主以及蓝宗主鼎力支持,我金鳞台才不至于落寞。现如今我虽然得以重生,但心境已经不同往日,不想再耽于俗务。往后兰陵金氏一族,还要靠阿凌和族亲们一起承担起来。”


  这一番话说下来,既没有追究四长老等人内斗之罪,还认可了金氏族亲,更使得金蓝江联盟再次建立起来。金光瑶字字珠玑,哪一方也不得罪,倒把唯一的罪过揽到自己身上。


  其实金光瑶复生以来,常有人多方打听,想要知道他往后有何打算,他无意于再入世家争斗,倒是外界总有人不信。今日在斗妍厅当着家族众人坦诚相待,许多人心中便有了计较,从今以后的金鳞台之主,明显就是金凌了,又有江氏蓝氏为后盾,加上金光瑶的支持,以后该站在哪一边已经十分清晰明了。


  此时金凌平复了心情,上前跪下,这一次他从金光瑶手中接过了象征着金氏宗主的玉印,认真说道:“小叔叔,我一定不负你所望。”


  金光瑶扶起他道:“阿凌少年意气风发,我相信你一定会做到。”


  江澄也终于明白了今天金光瑶非要请他过来的目的,虽然他不请自己也会来,事情既然解决,他便起身告辞,饭菜倒是一口没用。江澄性子向来如此,往年开清谈会一时不愉快离席而去,也是常有的事,所以金光瑶也不恼他。


  江澄出去后,有几个想要和金凌拉关系的才敢围了上来,少年人总有许多话聊,没一会就熟络起来。


  只蓝曦臣轻轻走到了金光瑶身边,看他脸上因为酒气红红的,附耳过去道:“阿瑶,以后你可以放心了,金凌是个好孩子。”金光瑶微微一点头,便拉着他从花厅的小门出来了,走过一段鹅卵石小路,阔别已久的绽园正在眼前。


  


  金光瑶目不转睛地看着蓝曦臣忙前忙后帮自己又是铺床,又是烧水。绽园久不住人却一如往常一样干净利落,园中花草树木也修剪的齐整,可见金凌心意。蓝曦臣不喜欢生人,所以绽园没有侍从仆人伺候,起居向来都是他自己动手。金光瑶此时舒服地泡着脚,许是酒劲上来了,心中也玩性大起,指使蓝曦臣给他捶捶腿揉揉肩,好不快活。


  “阿瑶你喝多了,等下又该难受一阵子。”蓝曦臣帮他取下了帽子,白玉般的手指抚上金光瑶的太阳穴,用灵力轻轻按了一会。“喝了这么多酒,胃里也会不舒服的。”


  金光瑶回头笑嘻嘻地瞧着他,但见蓝曦臣一张俊容配着皱起的眉头,正紧紧盯着自己,便转了转眼睛,玩笑道:“二哥才是该练练酒量呢,难不成过些日子我们正式成亲宴上,你也要以茶代酒吗?哈哈哈……”


  蓝曦臣知道他说醉话,笑了道:“阿瑶说的是。”


  金光瑶不再理会他,又转过身去把玩着裂冰,时不时乱吹几下,也是不着调,就这样闹了好一会才算是安安稳稳的睡下了。蓝曦臣替他掖了掖被角,待他呼吸平稳后才出了绽园,熟门熟路地去了金鳞台后厨。


  厨房里都是些年长的妇人,猛一见蓝曦臣这样一个白衣脱俗的仙人闯了进来,惊的不知如何是好,正巧有一位见过蓝曦臣的侍从进来传话,才替他解了围。蓝曦臣要了一碗素面条,吩咐他一个时辰后拿到绽园,因为担心金光瑶醒来后找不到他,便先回去了。


  这倒是蓝曦臣关心则乱了,金鳞台本就是金光瑶的家,再者他们二人心意相通又有玉令在身,哪里会找不到他呢?可见颖悟绝伦如泽芜君,在爱人面前也容易糊涂一回。


  

评论(5)

热度(7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